2020理財新觀念!『小資的存錢理財規劃』錢越少越要開始

小資的理財規劃就是錢越少越要開始

不是教你投資、買股票或基金 需要做很多功課+有勇氣的行為,而是簡單到不行卻是基礎的 存錢+不亂花錢的小撇步
如果你是對於現在的薪水有點不滿,但目前找不到可以賺更多錢的方法或是想開始培養被動收入而需要對現有的錢財做好管控的人
不要離開,看看這篇文章吧!>>>>>

從前,我不太重視錢財,並不是說喜歡亂花錢,也不是完全沒存錢,更不是不想有錢,而是完全沒有花時間做財富管理。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因為薪水不多,覺得這一生不會或並不想賺什麼大錢,因此沒必要為了一點錢省吃儉用、限制自己的慾望,反而享受當下、快樂就好比較實際

但說真的,當戶頭的錢越來越少,或每個月持平,想要買個稍微昂貴的東西或出國玩犒賞自己,都必須再花時間慢慢努力存錢,也沒有多快樂....更嚴重的是如果碰到短暫甚至長期的待業狀態,已過的存款根本不夠用 就更傷心了QQ

所以從今年開始,給自己一點不一樣的改變吧!
可能一開始會有點辛苦,但相信養成習慣後就會漸入佳境
尤其看到自己所付出的有所收穫,那種來自成就感的快樂可能會更勝金錢本身吧!

下面分享三個簡單的聰明記帳、存錢、花錢方法

都是我從理財相關的文章、影片中學到,覺得很有趣也滿實用挑選出來的:
(以下名稱是我為了自己好記而取的)

倒數計時記帳法

從前我習慣的記帳方法是:今天在什麼事上花了多少(錢)就記錄下來,一個禮拜累加一次,一個月後便知道共花了多少錢,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方法其實只是讓自己心安,告訴自己「我有記帳喔」,而花了多少並不代表什麼,就是儘管知道這個月可能吃的方面花費太多了,但也頂多告訴自己下個月注意一點,結果下個月依然花—很—多。
√新的方法則是
先給自己設定每個月可花費的額度
Ex: 這個月我只能花6000元,不包含必要的支出如:房租、保費等,然後每日用倒扣的方式來記錄,如:今天交通費$70、伙食費$230,結算後便只省下$5700元,依此類推,這樣每天都可以知道自己這個月還剩下多少錢可以花費,也可以算出平均一天能花的錢是多少。

365天輕鬆存錢

做一個365格的表格,然後分別填上1~365(用excel很快就可以完成) 
然後今年的每一天都要找一個數字的金額存入
Ex: 今天錢包剛好有一個50元硬幣,我就把它投入我的小豬存錢筒,然後把表格上的50圈起來,今年50這個金額就存過了,明天便要找不同的數字存入該金額。
一年過後1~365個數字都被圈起來了,你知道總共會有多少錢嗎?
等你自己存完就知道啦!開始動手存錢吧!
(會意外的發現不用很辛苦的存錢也可以出國玩!)


6倍花錢原則

我認為省小錢其實是可以存錢的,畢竟對小資們來說,開源的方法或金額可能有限,也需要時間累積,何不讓節流跟開源並進呢!
像飲料這種萬惡小確幸
每當想喝飲料時,想想這個禮拜是否已經喝過了?或是這個月喝了多少杯?是不是可以省下來,或找其他方法代替飲料?如:檸檬切片加水裡,還可以預防感冒
省下來的錢便可以把它存入今天的金額數字(方法②)
那如果是針對金額較龐大的東西呢?如:switch、手機、機車......
這時候可以看一下自己有沒有這項商品價格X6倍的存款,如果有才買,如果沒有就不買,當然這些都是針對非必要的東西來說
非必要的東西常常就是當下真的好想要好想要,但過一陣子後再回顧(無論買了或沒有買)會發現其好像也沒有那麼想要或其實可以不要買

《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一書中提到:

把錢從錢包裡拿出來之前,先暫停一下問問自己「這筆錢是消費、投資還是浪費?」
消費的用錢方式就是假設買了100元的東西,當場就獲得100元的價值
投資的用錢方式是指,雖然無法立即獲得與付出金額相等的價值物,但將來一定會得到回報
浪費則是不斷地花錢卻什麼都沒得到,也沒有產生任何未來性的價值

『投資』的典型代表就是儲蓄,而『消費』是你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行為,但『浪費』是就算不做,也不會對生命造成任何危害的行為。
只要沒有浪費,就可以轉為投資。這麼一來原本失去的金錢,頓時便成為「創造未來」的金錢。

『2020 希望大家的荷包都能被守護的更好 也找到適合自己的開源節流方式』

留言

熱門文章